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新北市重慶國中 附件七、八

附件七  變相A B分段,學生受教資源不公及教育被扭曲的狀況
一、AB分組後,各班人數落差甚大,受教資源極為不均
台北縣重慶國中九年級每班原為34-39人,現因變相AB分段,致使各班人數落差甚大,有許多班人數都已超過40人,造成班級過大、資源不均的問題。
(該校分組是以三個班為一個組群,每群組有一班A組,兩班B組;每天除3456節這四堂課回原班上課外,他們都是在各分組班上課;902904905909910912915919A組)

(A)902---32
【一】                     (B)901---39
(B)913---41
(A)904---40
【二】                     (B)906---37
  (B)924---37人
(A)905---38
【三】                     (B)914---38
  (B)925---32人
(A)909---33
【四】                     (B)903---33
  (B)916---43
(A)910---41
【五】                     (B)911---33
  (B)922---35人
(A)912---32
【六】                     (B)908---35
  (B)917---43
(A)915---36
【七】                     (B)907---39
  (B)918---36人
(A)919---43
【八】                     (B)920---27
  (B)923---43





























二、AB分組後,班級位置調動,B組班學生被外放邊陲
本學期返校日開導師會議時,所有導師對於九年級班級位置按班號排列均無異議,然而8/31校方卻擅自將A組班集中至導師辦公室附近,B組班外放偏僻角落【912(A) ←→917(B)910(A) ←→922(B)909(A) ←→916(B)對調】,造成B組學生有被放棄及被貼標籤的感受
(附件四 教室位置圖;  附件五 A組教室(912); 附件六 B組教室(922))

三、擴大分組時間,早自習、第八、九節、晚自習、導師時間通通挪為分組時間
學校從早自習開始至第2節(AM7:20-10:00)還有第七節(PM3:15)至晚自習通通安排為分組時間(附件三 分組跑班時段)A組班學生晚自習時常安排考試,並納入A組班平時成績計算而且考試範圍不只限於英、數、理化,其他科目也含進來一起加強複習、考試。(附件八 學生的心聲-A組學生)

所有九年級學生的導師時間也被用為分組時間,導致師生關係僅剩考試關係,原班學生也沒有機會一起討論班級事務(每天AM750810是法定導師班級經營時間,不能做為『統包式的AB分組』跑班時段!)

四、一個學校兩種待遇,造成學生間的嫌隙與歧視
打掃時間,A組學生的工作都落在B組學生身上,造成學生間的嫌隙;種種差別待遇也讓AB組學生互相排斥對方,而有「廢話,你們什麼等級,我們什麼等級」的語言出現。


附件八 學生的心聲-B組班學生
1.
A B分組的感受】
每天跑班很麻煩,而且不太喜歡位置給陌生人坐;我的B班有42人,另一個B班卻不到30人,覺得資源不均,而且我們不像另一個B班有很多櫃子,一個班裡擠42個人很擠
【換教室的感受】
原本我們教室的位置很好,就在三導辦公室旁,原本想說老師就在隔壁,B班也不會很吵,沒想到A班導師把班導叫出去交待幾句,老師回來就叫我們換到樓上的偏僻教室,感覺很不好,好像是被犧牲了,B組也有想讀書的學生啊!
2.
今天某一節下課,我看○號在算數學,然後我就說:「這張考卷好像比我們的難耶!」然後△號跑過來說:「廢話,你們什麼等級,我們什麼等級?」我接著說:「我又不是跟你說話」△號又說:「是你自己上不來A組吧!」我覺得很生氣,他分明瞧不起人,還把AB分很明顯,誰說人一定要分AB?而且讀書強,沒有人品也沒用。
3.
老師明天以後A組的同學一到學校就會到A組教室上課(A組同學說的)那打掃時怎麼處理?是要叫他們回來掃嗎?但是A組教室也是要掃的,要不然就只能用九一※(A組班)的B組學生來彌補A組的空檔,如果要這麼做的話,外掃需要六個人,資源回收需要三個人,而且正副康樂股長都不在,所以就需要從上學期選完幹部後的人選再挑兩人來替補。下禮拜之後A組好像會有晚自習,我看到時候第八節逃不了併班的命運吧!(註:B組留下來人數較少故有此擔憂)
4.
今天我才知道一個消息,每天早上打掃時間九一※的男生都會有一部分消失,原來他們是去掃九一※的外掃區,這根本就不合理,我們那九位自從去A組後,早上的打掃時間從來沒有一個下來或回班上打掃,而九一※的伙伴都已來到我們班就應該彌補那九個人的打掃工作,而不是回去打掃九一※的外掃,難道這是A組班導師的計畫嗎?他不會叫他們A組的人去打掃該班的外掃嗎?這就是分組的下場,可憐的九一※。

5.
最近我發現打掃人數分配有問題,因外掃區的資源回收人數多,而且也沒事做,因最近下雨不能撿垃圾就算了,晴天也只需一人倒垃圾,而且A組的下去大部分都是站衛兵+吃丸子,資源回收組也差不多,因此我想了一個方法,乾脆在早上打掃時內掃因人數不夠,所以把資源回收組派去幫助內掃,而下午時跟早上相同,一到打掃時間就令A組去A組班,免得在那邊卡位又不打掃,只會吃丸子,拿著掃把說我有掃;而抬餐部分就交給A組那些湊人數的。我們外掃區不需要看戲的。

6.
自從在B組後考了一次段考,我發現我當時的決定是錯誤的,為什麼呢?因為這次段考使我知道在B組的前三名並沒有勝過A組,反而還比他們爛,像這次段考數學簡單差距小,但是英自兩科差距就大了,英文我全班第二(76分),理化全班第二(70分),而A組有三分之二的人英文超過80分,有二分之一的人理化超過80分,光這三科我們就輸了,再好的國文、社會也補不回來,所以這次複習考如果有在300名以內,我想進A

7.
今天發了數學考卷,我考了88分,我們班有三人超過90分,而A組也是有人考88分,這代表什麼?這代表著(一)數學分組失敗,照理來說分組後,AB組的分數會有一段差距,不曉得是他們不用功,還是我們有努力(二)他們的教法出問題,他們好像是很快教完後寫一堆考卷,而我們慢慢教也寫了不少考卷,不同方式同樣結果,他們還不如把多餘考卷錢省下來。
8.
A的好處:(1)讀書風氣興盛 (2)不會使自己有浪費時間的念頭 (3)較競爭力(4)可以吃便當。  但是如果進A組的話我會是倒數第×個,在B組的話,我應該有前十個吧!這樣讀我比較有優越感,這種感覺總比吊車尾的感覺好吧?所以我才選擇不進A
9.
A組的壞處(1)下課時都不能打球 (2A組班老師的態度 (3)已上課一段時間了,AB組的進度不同,如果轉進去那一段落差就沒學到了。以上是我不想進A的理由,尤其是(2)使我覺得他不把B組的學生當學生看,原因:暑輔一開始他都是同樣對待,直到我們班A組退下來後,180度大轉變,先是說他不要上課,後來上課就一直說課外的,從英單字講到日本文化(而且才講不到十個),然後上課都是上一頁算一頁,這簡直把我們當成放牛班,還好開學後他沒來教我們英文,如果別人說他上得很好,我也不願意給他教。況且我不想去那邊當倒數的。
10.
啊!又可以有烹飪課了,這次要煮的是義大利麵,老師說,如果這次表現好,年底就可以再煮一次火鍋!而手工藝的部份,經表決後,決定要做熱縮片,可以自己找圖案,我想用哈囉凱蒂貓的圖片,也想做海綿寶寶的;下半堂的童軍課看了國家寶黃金城二十分鐘,很精采,但是黑白的,感覺好像回到了50年代。
Ps:今天○○侮辱◎◎“你們B組永遠不可能上來A組”的話,我覺得這種話很過份,再怎麼討厭◎◎,起碼也是同學,不可以這樣子說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