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新北市重慶國中能力分班案

人本教育基金會記者會資料20101206

別讓老師淪為升學工具  請重慶國中恢復常態編班
9年級學生被變相AB分段,北縣重慶國中李俊德老師挺身控訴學校

壹、北縣重慶國中以巧妙手法違反常態編班的規定
一、違法以英數自然三科統包方式進行九年級AB分組
上學期末八升九升學會議中,該校許秋德校長提出四個九年級分組教學可能的實施方案,積極鼓吹老師們選擇方案一:「數理平均分數取最高約30名,另加若干名學習態度優良者成立一組;英文分數分別計算取約30名,另加若干名學習態度優良者成立一組」(附件一)乍看之下剛方案似乎符合規定(附件二相關法令),但“另加若干名學習態度優良者成立一組”的用語實在太有玄機,升學會議中,一位九年級老師詢問校長:「方案一是否就是統包(英數自然三科都是固定的同一群分組學生),若是統包則就是違反規定。那要求老師簽名同意實施,老師要怎麼承擔?,校長回應:「有問題,他一個人承擔

然而,開學至今,九年級分組的實際情況就是『統包式的AB分組』(英文、數學、自然三科的上課學生完全一樣),而且從早自習7:20就開始分組跑班 (7:20~導師時間、1278、晚自習都是分組跑班)(附件三 分組跑班時段) 這根本就是「陽奉陰違」的謊言教育,有違「98.07.14教育部台三字第0980115271C號令」第八條第二款(如附件二)。難道只要第一志願人數多一些,升學優先,辦學就可如此漠視法令嗎?

二、漠視B組班受教權益與尊嚴,將B組班教室外放邊陲
上學期末八升九升學會議,李俊德老師特別提出拜託校長切勿給學生貼標籤,校長當時卻堅持班號可以不變,但A()班還是要像往年一樣要集中於九年級導師辦公室周圍,如此晚自習才安全。李老師回應「校園只有此範圍才安全、只有A組成績好才叫學生、才需要保護;B組班卻外放邊陲、被鄙視,甚而製造更多個廖國豪!如此辦學模式真是一種傷害、非教育之福啊!

/24這學期返校日開導師會議時,所有導師對於九年級班級位置按班號排列均無異議,然而8/31校方卻擅自將A組班集中到導師辦公室附近,B組班外放偏僻角落【912(A) ←→917(B)910(A) ←→922(B)909(A) ←→916(B)對調】(附件四 教室位置圖; 附件五A組班教室位置及環境; 附件六 B組班教室位置及環境)

貳、學校執意違法,李俊德老師決意申訴
因為多次溝通都無法改變校長執意將九年級違法AB分段的狀況,看到學生、老師都因這樣的不合法、不合理安排而紛爭、互斥、互傷(附件七AB組學生資源不均及教育扭曲狀況;附件八學生的心聲),李俊德老師只好開始依行政程序向台北縣教育局、台北縣教師會、台北縣縣長、教育部部長、監察院、總統申訴學校違法AB分段的事情(附件九 李俊德老師的心路歷程),然而96日起,李老師花了將近三個月的時間依行政程序申訴(附件十 李俊德老師申訴大事記),然而12/2台北縣教育局的回覆卻令人莞爾教育局調查認為:

1.經本府教育局查察了解,該校於導師時間實施分組學習,晚自習安排考試,並納入A組班平時成績計算,應檢討修正。
2.該校分組學習實施部分,其係考量學生3分組之該科成績、師資及排配課進行分組,尚非能力分班,惟本府教育局亦責成該校透過各式管道向老師妥適溝通,避免誤解之情事。
3.有關教室異動部分,乃各組群教師自行依其考量,雙方教師同意後再報學校許可更動,並無台端所言之情事,盼請理解。

教育局配合校方的表面說法,袒護校方,學校行政單位以師資及排配課困難度,就將英文、數學、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統包一起,完全無視法令三科不能統包的規定‧並漠視該校實際上3分組英文、數學、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上課時間學生名單完全一樣 ,並以複習考(段考)學校排名前300名左右來做AB組進退機制,成為「總成績」分組,導致變相實施能力分班的真相。

關於教室異動的說法就更荒謬了,若是台北縣教育局同意AB分組教室可以讓校方自行規畫,允許A組班可以安全問題來遠離垃圾車與操場吵雜的教室環境的話,那誰來保障B組班學生的基本受教權益?難道B組班的學生就不必有安全與寧靜的教室環境、就必須受這無形的羞辱、不必受尊重嗎?雙方教師同意就可以換教室?那學生的意見呢?

把人分類是歧視的開始,當學校又違法又帶頭搞歧視時,那學校教育還有希望嗎?教育行政是督導、落實法令政策的機制,當教育局對違法視而不見、甚至出手幫忙矯辯時,那錯誤的教育要考誰來修正?

為了維護校園的正常及所有學生的權益,李俊德老師要挺身堅持下去!我們也將接陪同李老師向教育部申訴,積極要求教育部維護法令、落實常態教育的政策,我們呼籲教育部應:
1.即刻協助台北縣教育局要北縣重慶國中遵守法令,恢復常態編班。
2.教育部應徹查學校違法及北縣教育局袒護失職的責任。
3.長期以來,不斷有國中假分組之名行能力分班之實,教育部應具體檢討能力分組之法令規定是否有必要?是否完善?莫留一個簡便的後門誘使學校違法。

期望透過大家的堅持與努力,台灣的國中教育終能有「正常」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