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4日 星期四

20160114人本教育基金會新聞稿--教育部應儘速回應監察院糾正。特教生權益,不容再被犧牲!


請按此下載新聞稿及附件

20160114
人本教育基金會新聞稿

教育部應儘速回應監察院糾正
特教生權益,不容再被犧牲!

20141120日兒童人權日當天,人本教育基金會在台北召開「控訴!國家官僚維護暴力!為受虐特教生請命」記者會,痛陳國立台南啟智學校連續爆發三起長期虐待學生事件,要求解聘暴力老師,並全面徹查特教生受害事件(附件一)。因為,不僅學校刻意調查不實,默許暴力;教育部國教署更是怠惰無能,完全沒有調查出真相;學校和教育部都是特教生受害的共犯結構,迫使人本基金會不得不同時向監察院陳情。
教育部則在當日聲明「重申校園絕對不容發生不當管教情形,已責成學校加強並落實全校教職員工正向管教,另要求學校務必提供學生諮商輔導與相關協助,俾建立友善校園環境。」(附件二)人本基金會繼續回應「教育部到底要姑息到什麼時候?!」(附件三)
糾正案還特教生基本公道 
由於教育部及學校的漠視和歧視,導致特教生受虐時,永遠無法還原真相;學校行政可以隻手遮天,一再換調查小組成員,掩飾真相;而教育部的調查小組更是功能不彰,只是做表面工作應付輿論而已。

監察院經過一年多的調查,終於糾正了台南啟智學校和教育部,並要求教育部及南智議處相關違失人員、請國教署及南智就某生受虐案重啟調查外,也函請台南市政府社會局裁罰,某種程度還了學生和家長公道

教育部也該還特教生實質公道
我們要求教育部要正視這次糾正,因為對我們而言,這個糾正案所代表的不只是「三個案件一所學校」,而是長期以來,教育部對特教學校的漠視、對特教生權益的漠視、對特教生受虐事件的漠視;還有教育體系對特教生的歧視等等問題。事實上,在2014/11/2人本開記者會控訴、要求教育部要徹底處理時,國教署完全沒有任何動作。

對於被糾正機關,要自己重啟調查,調查自己被糾正的內容,我們心中難免悲觀。從監察院新聞稿也可看到,台南啟智學校當年雖然組了調查小組,但行政單位濫用權力,或故意不通知外聘委員,或會議主席從缺等,變相阻撓事實真相露出。我們現在只能祈求監察院糾正是一股電擊力量,能讓教育部重啟心跳,擔起該擔責任。否則,對特教生來說,教育部等於已死,無能保護其權益。

解聘暴力老師才能徹底解決問題
目前,拉斷高中學生手臂又打紅學生屁股的黃俊傑老師直到現在還在學校教書;打傷國中生頭部、背部、胸部的趙信雄老師,還在也還在任教;對未滿4歲患有腦性麻痺重度智障生多次體罰導致該生左眼挫傷紅腫,甚至頭部外傷、雙眼外側及鼻梁挫傷的陳惠芬老師,也還繼續在教該校幼兒部!這些特教生仍然天天得上學, 他沒有別的學校可以去;但他還要面對打傷他的老師、責怪他申訴的老師與校方, 壓力非常大。教育部必須要體會受害小孩的處境,如果我們的教育體系要求特教生家庭必須委屈自己去維護特教學校的專制、霸權、封閉、腐敗,那麼這樣的特教學校需要的不只是糾正而已,最好解散;如果不能改善,乾脆重組!

今天,特教生仍然受害中
今天台東大學附屬小學又有特教生受虐,這事件中大幸是:同學是一般生,可以指證老師的暴力行為,讓真相有機會還原。請教育部明明白白的告訴我們,在特教學校裡,當特教老師說謊、學校行政包庇的時候,你要如何確保特教生不再受到傷害?你要如何確保事實真相不被掩蓋?你要如何淘汰暴力老師?

教育部,請你明白告訴我們!

附件一:20141120日人本教育基金會「控訴!國家官僚維護暴力!為受虐特教生請命」記者會新聞稿。
附件二:20141120日教育部聲明稿。
附件三:20141120日人本教育基金會會後新聞稿「教育部到底要姑息到什麼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