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4日 星期五

「山寨版」十二年國教下的招生騙術

◎黃詩容(人本基金會中部聯合辦公室秘書)

十四個志願都填我們學校,「保證上榜」!

二○一五年六月三十日,十二年國教會考放榜,電視新聞上充滿誰考上第一志願的報導,明星學校光環奪目,但在光環之外卻有一群家長擔心自己的孩子無校可讀。

那天一大早,台中人本辦公室接到一位媽媽急促的電話,她說:「僑泰高中超額招生,該校老師到國中學校來招生時,看過我們家孩子的成績說『一定可以上我們學校』,但要我們填志願卡時一定要十四個志願都填他們學校,這樣才能保證上榜。我們照做了,今天我們家孩子卻落榜了。我連制服費用都繳了,學校卻完全不理會我們,只通知我們退制服費用,和我一樣煩惱的家長現在都在學校求助無門。」媽媽的語氣充滿憤怒及不滿,緩口氣,她繼續說:「學校完全沒有道歉,只叫我們等候補,但如果候補不上,那我的小孩怎麼辦?」

學校去年已違法騙人,教育部今年還說「無法處理」


以保證入學為餌,要求孩子志願都要填同一所學校的手法,去年就已經發生過,而且還是同一所私校,顯然這是食髓知味,為了搶學生確保自己招生滿額,完全不擇手段,也不顧小孩死活。

關於去年該校違法招生的狀況,當時媒體的報導是:
中投區今年國中畢業生數,因受少子化衝擊,比去年少四千人,私校擔心招生不足,紛紛提早動作,二免放榜後出現疑私校搶學生搶過頭現象。中投區二免一二七名落榜者中,高達八十四人只以僑泰高中為唯一志願選填卻落榜;落榜生中,甚至有人早在二免報名前就已到該校報到,且繳交服裝費、甚至開始上輔導課,但昨日放榜後竟榜上無名,家長及學生急得到處詢問解決之道。


同一份報導中,教育部的回應是:
國教署高中職組組長李秀鳳表示,已提醒學校應依照相關流程招生,若違反私校法八十條規定,可按次處以三十萬至一百五十萬罰鍰,直到改善為止。(註一)

後續教育部的處理狀況為何,我們不得而知,但今年該校再次發生違規招生問題,我們去電教育部詢問會如何處理?只聽承辦人員說:「先拿出證據,不然無法處理」,然後就匆匆掛掉我們電話。教育部這麼消極的態度,讓人不難理解為何這種事還會發生!

有門路的,入學;沒門路的,自求多福?

幾天後,我們與家長聯繫詢問狀況,媽媽說:「老實說,我家跟這所學校的關係很好,我的孩子要候補進入這所學校就讀沒有問題,我會申訴的原因是覺得他們實在太惡劣,去年就用相同手法被申訴,原本以為他們今年會改善,沒想到還是一樣,現在校門口還有許多落榜孩子的家長在焦急的等待,卻沒有看見學校有人真心出面處理問題。」

最後,申訴家長的孩子候補上了,她說:「我的孩子跟我朋友的孩子們都順利候補入學了。」,那其他孩子呢? 媽媽說:「應該看自己沒機會候補上,就趕快去找別間學校了!」顯然私校敢一再違規,也是吃定家長跟孩子沒力氣跟他們耗,畢竟當一切得靠自己自尋生路時,能堅持的就不多了。

因為焦慮,家長才相信私校可以「確保入學」

這所學校有那麼好嗎?為什麼每年都有這麼多家長孩子甘冒風險,乖乖聽話把全部機會壓在一家?申訴的媽媽說:「學校不是特別好,但是因為孩子成績的關係,在這個程度這間學校的風評還不錯,而當初這所學校看了孩子在國中的模擬考成績,覺得沒有問題就請我們提前繳費了,身旁朋友的孩子也都是循這個模式入學的,完全沒有意識到會有無法錄取的風險。」

顯然,焦慮凌駕了一切,當私校不斷宣傳,我們「確保入學」,這種能「確保」的安心,麻痺了家長的理性,忘了去年才有一群人被騙!而家長的焦慮,有相當的原因來自媒體及國中教育現場的不斷恐嚇,「高分低就」、「高分低就」,為了怕有不慎的閃失,不如求個安穩,而私校看準這點,不斷勤跑國中校園祭出各種優厚條件招生,甚至是像這所被申訴的高中一樣,為了搶人提前卡位,學都還沒入,錢就已經收了,藉此讓家長有一種篤定感,哪知他們翻臉跟翻書一樣,是真的寧願被教育部罰也會「確保入學」,還是會雙手一攤跟家長說很抱歉,你孩子成績不到,我們只能退費…,說穿了,取決的不是守不守法,也不是誠不誠信,而是「利益」,就像去年媒體報導中提及的:私校嗆聲「違規招五個學生的學費就已超過教育部的補助款」(註二)

教育墮落至此,真的不是斯文掃地而已了。

山寨版十二年國教質量不均,加重焦慮

今年是十二年國教實施第二年,從二○一四年起施行十二年國教原希望讓孩子適性發展、具備多元學習的機會,但教育部的「十二年國教」沒有處理高中職各校辦學品質落差很大的問題、也不思改善全國各區高中職量極為不均的狀況,甚至不想放棄明星高中;只在升學方式上玩各種入學組分方式,還年年改變,弄得人心惶惶。這根本就不是真的國民教育,只是「山寨版」。

十二年國教若無法調整質量,我們的基礎教育若仍充斥著升學競爭,那麼明年再接到有孩子落榜沒有學校可讀也不意外。




註一:以上兩段新聞文字,引自二○一四年八月十四日《自由時報》報導〈私校搶生操作?中投區二免127落榜生 84人只填僑泰〉。請見:https://goo.gl/m60m9h
註二:引自二○一四年八月十六日《自由時報》報導〈公立高中缺額多 直指私校違規搶人〉。請見:http://goo.gl/8evm7s


(本文刊登於人本教育札記316期)